如月_明

对我个人来说,爱国就像爱父母一样,是天生且自然的甚至无需理由的,平时虽然不会过多表露甚至会对抱怨父母,有代际冲突,但是仔细沉淀一下都是血浓于水的深沉情感。

毕竟国家尤其是我们当下的国体政体 对内对外都展现出强大的身姿 可以说是为人民提供了强有力的庇护。

还有美丽的汉语言让我不能自拔,终生拜在她的石榴裙下。

Typewriter:

  小时候抵触爱国主义教育,因为国旗下的讲话很无趣,翻来覆去词藻堆积,千篇一律。


  

  长大些还是抵触爱国主义教育,因为肖秀荣背了忘忘了背,全是空洞字句。


  

  因而我大胆发言,爱国不是什么高尚的事情,不该牵扯进道德伦理。它更像是一种情感与理智的平衡。这个国家折服了你,于是你爱它。


  

  今天看阅兵,大概不言之教才能俘获我心。


  

  于是就思考到底什么折服了我?


  

  我该为我会说中文而自豪吗?并不,因为语言学告诉我各类语言没有高低贵贱之分,掌握母语是我的本能,没必要踩一捧一。


  

  我该为泱泱华夏兵力强盛自豪吗?或许,但同时我也迷茫惭愧,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,不至十一我似乎对军事力量从未关心。


  

  我该为1949与2019两个车牌落泪吗?不知道,似乎没有理由,也不知被什么戳中,突然眼泪就不值钱起来。这情绪古怪得很,好像既不是感动也不是高兴,是怅然若失,甚至还有一点点意难平。为盛世打拼的人未必等到了盛世,有幸见证盛世的人蓦然回首,认认真真地看故人空影。于是想到明月说的,他小时候喜欢看历史,觉得历史很好玩,随便翻过几页,就是一个人的一生,一个王朝的覆兴。


  

  所以说,时间真是很有趣的东西,既能白驹过隙,又可山高水长。


  

  方阵一个个走,外卖小哥出现的时候我眼前一亮。想到《时间的针脚》的结局:


  

  “我们的命运可以是这样,也可以是完全不同的结局,因为我们的生活没有在任何地方被记载下来,也许我们甚至没有存在过。或者存在过,但没有人知道,不管怎么样,我们永远都在历史的背面,在密密麻麻的时间的针脚中,真实而隐形地活着。”


  

  所以于我而言,爱国的境界最好不过,寻常日子大家各干各的,不张扬不胁迫不呐喊不强调,在特定的时候,可被歌洗脑,可p表情包,可朋友圈刷屏。


  

  这是矫揉造作吗?我觉得不是。这和给人过生日是一个道理,你不会因为一个人生日而在那天更爱他,但他会在生日那天明确地知道他被爱着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因而它更像是:


  

  “功成事遂,百姓皆谓我自然。”


  

  


评论
热度(772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如月_明

二次元废话自留地。

© 如月_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